吉林大学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11-2015年)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一支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管理干部队伍,推进学校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的实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中组部《关于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党【2010】3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始终;着力抓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和《吉林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将“德”的培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素质精良、结构合理、奋发有为的管理干部队伍。为实现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目标任务
      1.构建体系,完善机制
      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教育培训规律,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着力构建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四位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研究制定干部分类培训大纲,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统筹规划,分类指导
      按照校内培训为主,校外和境外培训为辅,内外结合的原则,通过专题讲座、专题培训、选调培训、学习交流、挂职锻炼、依托国家培训机构开展委托培训、与世界著名大学合作开展境外培训、组织境外交流考察等形式,五年内力争实现全校处级干部每人校外委托培训或境外交流学习考察经历至少1次,处级干部每人每年平均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110学时,五年内达到550学时(3个月)。
      三、内容及形式
      1.专题讲座
      围绕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校内外重大事件、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的需要,以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有关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开展讲座和组织观看讲座录像、纪录片等形式对处级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每年举办专题讲座6-8次。
      2.专题培训
      统筹安排干部初任培训、岗位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将干部教育培训与推进学校重大任务落实相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学校党校每年有针对性举办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4期;举办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1期。
      3.选调培训
      按照上级组织安排,每年选派20名以上优秀管理干部参加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海外研修项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等培训项目,以及中央、省市培训机构开展的专题培训。
      4.委托培训
      按照学校改革和发展需要,积极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统筹安排参训人员开展委托培训。每年举办委托培训班2期,每期20人。
      5.境外培训
      按照小团队、多渠道、注重实效、厉行节约的原则,组织处级干部赴境外有关培训机构或合作高校开展培训。每年举办境外培训班2期,每期30人。
      6.学习交流
      以“管理论坛”等形式,组织处级干部交流学习收获、研讨专项工作,着力拓展和延伸培训效果,提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水平。每月举办学习交流活动1次。
      7.挂职锻炼
      积极创造条件,每年通过多种形式选派20名左右处级及后备干部到校内外相应岗位挂职锻炼至少半年。帮助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磨炼意志、转变作风、增长才干,更好的适应高等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
      8.网络培训
      加强与教育部教育干部远程网络培训体系的合作与交流,依托“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高校管理者培训平台”,定期公布网络培训项目和课程,扎实推进处级干部网络培训工作。
      四、组织实施
      1.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成立由校领导组成的吉林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年度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参学人员、重点班次等事项。建立干部培训工作与干部管理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2.着力创新培训组织形式,加大培训考核力度。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明确培训主题和任务,组织参训干部以团队讨论、合作研究等形式带着问题参加培训、撰写报告、交流成果,优秀学习总结或报告在全校交流学习,结集出版。加强对处级干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学习培训情况的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派出学习培训的依据。
      3.建立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效使用,科学规划培训项目,统筹安排调训工作,实现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登记、上报、审核、统计、分析及学时通报等工作的全面信息化。
      4.保证干部培训经费投入。按照中央办公厅《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和教育部教党【2010】3号文件的要求,设立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学校采取多渠道、多形式,通过项目立项方式确保干部培训经费得到切实有效保证,部分培训项目实行学校和基层单位经费共担制机。加强干部培训专项经费的管理,加大专项经费使用监督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