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2011年第一期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

      8月30日—8月31日,学校2011年第一期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南湖会馆举行,学校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班是为了深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各项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提高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教学改革、开放合作能力,由学校组织部、党校共同举办。

      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蔡莉主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教授做了开班动员。他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提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的意义,并明确了本期培训班的学习目标和学心任务。

      根据学员岗位职责的特点和培训需求,培训班集中安排了6个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陈德文教授做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教学管理水平”的报告,以深厚的理论修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国家及学校党代会精神为我们构建了开创教学管理工作新局面的坚实框架,并对教学管理者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校党委副书记蔡莉教授就我校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过程和相关内容做了具体的说明,使大家更清晰地了解我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学校规划的脉络;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付景川教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德斌教授分别对我校本科教学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规划工作及如何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发挥我校优势等方面作了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讲座,使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文新教授从哲学的视角阐释了传统文化的优势,开阔了学员们的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为学员解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使大家了解了国家教育改革的新目标、新要求及发展的新阶段,明确了如何更好地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谋划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培训的讨论学习过程中,各小组学员结合培训讲座的内容并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就教学管理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教务处的副处级领导干部也参与到各组的讨论中,听取大家对本科教学工作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校党委副书记蔡莉全程参加了学员们的讨论。

      31日下午,培训班结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异夫、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彤、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高青分别代表三个小组的学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期培训班举办得很及时、很重要,通过相互间的交流,开阔了工作思路、借鉴了管理经验、促进了学科交融,并对学校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校党校办公室主任于传波做了培训总结,在总结中指出学校将对学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予认真的解决和对待,在今后的处级干部培训工作中,学校会不断地完善培训机制,使有限的培训资源发挥更大的效应。

 

                                                                                     吉林大学党校办公室

                                                                                         201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