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2010年第三期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

      11月18日—11月19日,学校在东荣大厦六楼商学院会议室举办了2010年第三期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根据我校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计划,继学校开展了各基层党委书记培训班和学校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培训班等两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之后,校党委决定举办2010年第三期处级管理干部培训班,即各单位分管科研工作的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本期培训班由学校组织部、党校共同举办。

      本期培训班共有86名学员,主要是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的处级领导干部(含科技处、社科处的副处级干部、农学部科技处全体处级干部)、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和各研究机构的所长(主任)。

      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蔡莉主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教授做了开班动员。在开班动员中,王书记提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的意义,并提出了本期培训班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动员学员们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加强对国家政策及相关科研管理制度的学习;清醒地分析当前形势,加强创新能力学习,思考如何科学地规划科研工作,实现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推动科研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陈德文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抓住用好机遇,认识遵循规律,开创吉大科技新局面》的报告,陈书记的报告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做了深刻阐述:一、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工作的重大意义。二、作为科研管理者要充分认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工作的规律。三、科研管理者的职责重在搞好科研工作的谋划、组织和协调。四、良好的政策是推动科技发展的动力之源。五、加强科技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

      本期培训班根据学员岗位职责的特点和培训需求,安排了4个专题讲座和1个政策学习的录像。这4个讲座都有很强的针对性,陈书记以深厚的理论修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全教会及学校党代会精神为学员们构建了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的坚实框架,并对科研管理者寄予了殷切的希望;赵继常务副校长和李俊江学部长分别从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层面指引了科研、教学的发展方向,对如何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发挥科研综合优势、提高学习创新能力等方面作了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讲座,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法;省科技厅张华处长的讲座为学员们如何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和充分利用省科技发展计划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观看专家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录像,大家了解了国家教育改革的新目标、新要求及发展的新阶段,明确了如何更好地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谋划学校的科研工作。这几个讲座都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通过这种集中专题培训与分组专题培训的结合,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在多个维度上得以延伸与拓展,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员多角度、多方位的培训需求,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19日下午,培训班结业,在结业式上,四个座谈小组围绕讨论题目和培训感想和大家做了交流汇报,大家从不同学科角度和工作视角提出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想法和思路。校党委副书记蔡莉做了培训总结,在总结中提到“培训及时、内容切实、收获充实”是学员们对这期培训班的共同感受。在总结培训的收获时,蔡书记提到,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加强了对理论学习的认识,增强了对理论学习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大家对推动科研工作发展、认识和遵循科研工作规律有了明确认识,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对科研管理者提出了希望,对科研工作要有认真的思考,认识到科研工作要实现几个转变。一是从事后管理到事前管理转变;二是从局部工作向总体工作转变;三是从个体向团队模式转变;四是从一般性管理向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转变。动员学员们,要充分认识到做为一名科研管理干部要树立“大科学观”的理念,不辜负校党委的期望,把培训中学到的精神和学习中的思考带回到本职工作中,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团结起来,带领全体教师不断开创我校科学研究事业的新局面。

 

 

                                                                                        吉林大学党校办公室

                                                                                          201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