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提任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10月19日—22日,校党委在东荣大厦会议室举办了2008年以来新提任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是为了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使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能尽快适应岗位工作需要,提高政治觉悟、领导水平、干部素质和科学决策能力,改善工作作风,养成廉洁自律习惯,提高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能力而举办的。

      本期培训班是我校2008年处级领导干部换届以后举办的第一期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学员为2008年以来学校新提任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包括校部机关、直属单位新提任的处长(主任)、学院(中心)新提任的院长(中心主任)、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校区专员、后勤集团总经理等共53人。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胜今为培训班做了动员讲话。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陈德文为培训班学员做专题讲座《高校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及要求》,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做专题讲座《领导科学与艺术》,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周知民做专题讲座《如何履行好“一把手”职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晓民为培训班做专题讲座《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要求和重点问题》。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蔡莉全程主持。

     在此过程中,结合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学习需要,培训班专门邀请了吉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邱信利为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邀请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邴正为培训班学员做了《中国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的专题辅导报告并同时网络直播。

      在认真听取辅导报告的基础上,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高校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及要求、面对目前高等教育形势,如何加强高校管理,提高学校的竞争力、如何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艺术性、如何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如何履行好“一把手”职责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对如何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构建和谐吉大的办学思路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过程中处级领导干部如何发挥自身作用的问题,体现出我校处级领导干部的岗位意识、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在培训班班委会的倡议下,全体学员一致同意,每人捐款1000元建立“吉林大学管理干部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学校管理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管理干部,填补了学校激励机制中的不足。

     在结业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蔡莉做了培训总结,各学习小组组长分别代表本组学员汇报了培训的体会和收获,并对学校干部培训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校党委书记陈德文、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校党委副书记蔡莉向参加培训的合格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培训班在全体学员齐唱《我们走在大路上》的雄壮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