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文字/张宏伟 图片/方卫东】深学细悟汲取奋进力量,实干笃行书写辉煌篇章。3月13日,吉林大学召开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号召全体吉大师生高质量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吉大贡献。党委书记姜治莹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张希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汇报履职情况,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医院院长刘林林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并汇报履职情况。

姜治莹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学校各项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点学习内容,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做文章。一是要坚持“学”字为先,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带头学、示范学、广泛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是要坚持“宣”字为要,强化引领见行见效。拓展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宣传阐释,让理论宣讲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能共情也能共鸣。三是要坚持“干”字为本,聚焦实践推动发展。将高站位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高水平推进“三大工程”建设,高标准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发展大局相结合,锚定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抓落实,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姜治莹指出,回首过去一年,我们为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感到自豪,立足民生福祉,我们为党和国家推出的利国利民举措感到温暖,奔向美好未来,我们为党和国家踏上的新的发展征程感到振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我们增添了加快发展的自信心,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提升了争创一流的源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再展作为、再立新功。姜治莹强调,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高校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和战略支点。吉林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要立足吉林、辐射东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当先锋、做表率。一是要筑牢人才“蓄水池”。要构建引才“强磁场”,形成近悦远来的“向心力”;打造用才“强引擎”,激活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打好育才“组合拳”,培育生机勃勃的“新动力”。二是要建强创新“策源地”。要始终坚持胸怀大局,持续建强重大平台,始终强化咨政献策,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的核心关键、国家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奋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三是要当好服务“排头兵”。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扩大“朋友圈”,建立“合作网”,以高质量创新支撑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张希结合自己参会履职感受,全方位、多角度地宣讲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基本情况、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情况,并重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传达。

张希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为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两者都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希强调,吉林大学作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国家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为指导,进一步发扬“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传统,动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源源不断为新质生产力发展输送各类急需紧缺人才;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特色和贡献,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持续优化协同攻关和成果转化机制,健全优化分类评价体系,涵养更具活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服务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坚持“筑巢引凤”“固巢养凤”,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政策,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培育和支持力度,努力建设区域高水平人才高地;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持续深化机关管理服务效能提升,以一流的管理服务支撑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吉大贡献。

谋篇布局,蓝图催人奋进;建言献策,使命激荡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推进分级诊疗,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加强县乡村医疗服务协同联动。”吕国悦表示,医疗始终是“民生清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下沉基层仍是医疗领域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下一步,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加大医学创新教育、科研及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工作统筹推进的力度,不断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正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在历史的大坐标中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愈发展现独特优势和实践力量。”刘林林委员畅谈履职心得,传递信心力量,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未来,将更加自觉、主动地扛起应尽的职责,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学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纪委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党政职能部门、直属机构、群团组织、派出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院级党组织正处级领导干部,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校级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成员、离退休同志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院级党组织副处级领导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