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立德为师”青年教师国情社情研修班暨“明德任责”教学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11月7日至9日,学校组织开展了“立德为师”青年教师国情社情研修班暨“明德任责”教学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期培训班由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科研院国内合作处共同举办,培训学院承办,共有74名来自各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的青年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参加。

7日下午,学员到达位于威海市南海新区的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在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教授、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兼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孟括、威海仿生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刚等出席并讲话,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学科优势,立足育人使命,通过政产学研协同等育人机制,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班仪式由培训学院院长王瑞主持。

开班仪式后,教务处处长王庆丰教授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构建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题做主题报告。报告中,王庆丰教授介绍了教育家精神和大学精神一脉相承的关系,通过黄大年、陈寅恪、梁漱溟、晏阳初等教育家的事迹,抽丝剥茧,细致解读了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并阐释其中蕴含的吉林大学独特的文化元素。

在8日的“立德为师”产学研深度融合研修中,学员们走访了文登恒润锻造有限公司、威力工具、威海子和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泰空港、光威集团和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内合作处副处长张嘉桐介绍了学校科研发展情况。通过与企业的深度交流,双方在激光熔覆方法更适合该模具的修复、镀铬含铬废水在线回收回用技术、铝合金增强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及特种工程塑料项目等方面形成有效对接,为今后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同日举行的“明德任责”“教务工作面对面”座谈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宇主持,姜涌、徐昊、陈卓三位副处长分别就转专业政策的精细化落实、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管理、审核评估工作的全面开展等备受关注的本科教学管理近期重点工作展开研讨交流。各教学单位参会代表也依次分享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教务处表示,希望与各教学单位加强联动,形成本科教学管理共同体,切实解决好本科教学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提升本科教学管理水平,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在9日的实践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参观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聆听了共和国两弹元勋郭永怀同志的感人事迹,深切体会到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赤子之心和报国热情。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三支队伍”协同发展,“立德为师”教师国情社情研修、“明德任责”管理干部思想政治及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是学校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为打造与“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一流教职工队伍建设培养体系的重要部分。本次培训旨在使教师和管理人员在培训中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育人使命,为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