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思想教育专题读书班辅导报告会(第八场)暨结业仪式

【文字/霍睿 图片/徐立华】8月21日,吉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辅导报告(第八场)暨结业仪式在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出席会议。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及其意义”为题作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韩喜平主持会议。

姜治莹在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研讨深入、学风深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主要体现出“站位高、氛围浓、效果实”三个特点,真正成为了学校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领导干部持续强化理论学习的“精准一招”、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步”。

姜治莹结合个人理解进行了述学交流,畅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四个月的学习生活,感触颇多、感受深刻。一是深刻感受到“思想真理”的伟大力量。通过学习深刻感悟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够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二是深刻感受到“大国领袖”的人格魅力。通过学习深刻感悟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三是深刻感受到“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通过学习深刻感悟到,广大师生是我们再发展、再提高的力量源泉,务必要始终心里装着师生、时刻想着师生、奋斗为了师生。四是深刻感受到“科教兴国”的使命担当。通过学习深刻感悟到,建设教育强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高等教育第一方阵,吉林大学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必须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作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吉大贡献。五是深刻感受到“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通过学习深刻感悟到,作为学校的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坚持廉洁自律,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姜治莹强调,巩固专题读书班成果成效,要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一是要坚持深学细悟,一以贯之强“底色”,始终把稳思想之舵,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课题”“终身课题”“永恒课题”。二是要坚持学以致用,一如既往增“亮色”,不断凝聚奋进力量,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勤政为民、自我提升的动力。三是要坚持真改实改,一抓到底促“成色”,全面做好整改文章,聚焦问题抓整改、强化责任抓落实、总结凝练抓实效。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书写吉大篇章,贡献吉大力量。

“为什么中国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新挑战以及知识界肩负何种历史使命?”报告中,周光辉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围绕“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多维视角”“中国式现代化形成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中国式现代化的深远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新挑战及学者的历史使命”五个方面,多维度阐释了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解和认识,系统梳理了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高度自信和行动自觉。他表示,要承担起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的行动前提是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只有思想上的认同才能把口号变成心之所向,只有理论的清醒才会有行动的自觉,从而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韩喜平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理论学习不能随着专题读书班结业而有所松弛,相反,要在此基础上持续发力,保持节奏不缓、热情不减、热度不退。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需要在成果的深化、内化和转化上持续下工夫,在深化学习上提升新高度、在调查研究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发展上实现新成效,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为民办事、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会上,人力资源处处长齐晓亮、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杰、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洲、白求恩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结合专题读书班学习情况作述学交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政职能部门、直属管理机构、群团组织、派出机构、直属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